登录名:
密码:
新用户注册
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加工类肉食惹风波 或增加心脏病糖尿病风险   
来源:新华网 时间:2010-05-19点击:725

培根、香肠、热狗等加工类肉食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常客。美国哈佛大学最新研究显示,经常食用加工类肉食可能增加患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,有害人体健康。

 

        这一研究结果由美国《循环》月刊发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研究

 

       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研究近1600项世界各地相关成果,探求食用红肉与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关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们把红肉分为加工类红肉和未加工类红肉。其中,经过烟熏、腌制或添加盐、化学防腐剂等物质的红肉均属于加工类,包括培根、香肠、腊肉、热狗、各类熟食和午餐肉等。未加工红肉包括牛肉、羊肉、猪肉,不包括禽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研究发现,平均每天食用50克加工类肉食的人患心脏病风险增加42%,患糖尿病风险增加19%。每星期至多吃一次的人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风险较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与此同时,只吃未加工红肉的人患以上两种疾病的风险没有增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真凶

 

         研究人员说,虽然吃肉与患心脏病、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,但食用未加工的牛肉、猪肉和羊肉没有增加患病风险。他们由此推断,盐和化学防腐剂可能是导致以上两种疾病的真正原因。

 

“通过对比加工类肉食和未加工类肉食的平均营养物质含量,我们发现,两种肉食中饱和脂肪与胆固醇平均含量相差无几,”路透社17日引述研究带头人雷娜塔·米夏的话报道,“但加工类肉食中钠的含量比未加工类肉食多4倍,防腐剂多50%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 米夏说:“想降低患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的人应该关注自己正在食用哪种肉类……最重要的是避免食用培根、香肠、腊肉、热狗以及各类熟食等加工类肉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 质疑

 

        米夏说,眼下针对加工类与未加工类肉食致病风险差异的研究并不多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过,美国肉业协会对这一研究结果提出质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协会认为,米夏小组是唯一持这一观点的研究小组,其结论与其他研究以及“美国居民膳食指南”意见相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“这一假设仍需要进一步证实,人们当然没有必要为此改变饮食习惯,”美国肉业协会主席詹姆斯·霍奇斯说。

 

         路透社说,关注吃肉与患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关系的研究不少,研究结果众说纷纭,不过,多数膳食指南建议人们少吃肉。

 

 

相关标签:   加工类肉食   心脏病   糖尿病